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就事论事> 正文

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每逢日落时分,人们聚集在龙马山半山腰,看日落、观夜景,各式各样的后备箱咖啡店、奶茶店、面包店遍地开花……如今,新修建的青云路成了玉溪市民必打卡的“网红路”,成了在抖音、朋友圈被称之为玉溪版的“秋名山”。这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全力助推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的一个生动画面。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旅融合作为一种创新发展模式,正逐渐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它不仅仅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一种探索路径,一种乡村资源的巧妙转化,一种文化传承的活力焕发。

20221026102002_hanjua-2.png

安化乡村民试验试种羊肚菌

在红塔集团的全力助推下,安化乡以“生态”为底色,以“融合”为路径,推进农旅深度融合融活,新修建的青云路迎来大批游客,带火了乡村旅游。如:烂泥箐村有767亩樱桃采摘基地,来摘樱桃的人比之前翻了一番。再如:在樱桃采摘基地旁36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建起了“青云山货街”,供当地村民集中销售花椒、野生菌、山楂、野蜂蜜、土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每逢周末赶集日,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些项目,因创意新颖、内容新奇,受到游客青睐,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力。

相比传统农业,农旅融合是一种新业态,它的发展,需要新思路、新知识、新技术,更需要有破解难题的新理念和新构想。何伟,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派驻安化乡董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锁定了“交通不便”这一困扰安化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提出了通过修建青云路带动农旅融合发展的美好构想,并得到当地政府和红塔集团的重视和支持。

青云路、北前线、阿香路、侯大路连点成线,串联起了“玉见青云、龙马山、梦境彝乡、苹果山兰园、花漫光山、大平地梨园、星云湖风景区、抚仙湖风景区”等系列精品旅游环线。“珍珠项链”,串起“红江一体化”。青云路建成通车,打开了安化山区与玉溪中心城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窗口,农旅融合的步伐沿着这串“珍珠项链”向四周辐射。

20221014140430_anhua1.jpg

坚持文化传承是农旅跨界融合的有力抓手。农旅融合表在景观、里在文化,要将振兴传统文化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将本地传统文化等优势资源转化为推动农旅融合的新动能,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体验。“梦境彝乡——生态康养观光体验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红塔区小石桥乡的彝绣、江川区安化乡的月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沿着青云路,一路走出去。立足传统文化,让农旅融合在满足游客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让乡村旅游经济“鲜活”起来。

通过农旅融合的方式连接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帮助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实现乡村转型升级。一幅幅生态美、文化兴、产业旺的乡村文旅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未来,随着人们对休闲旅游需求的不断增加和对“诗和远方”的热爱与追求,农旅融合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