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创新链和产业链“携手共进”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创新有多强,就能长多强。“物理尺寸一致的多种规格卷烟能否使用同一种烟箱?”这道难题被解开了!2023年,湖北中烟完成一款通用型烟箱设计及循环使用研究,成功应用于12个规格,全年累计降低成本600多万元。这是湖北中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实现“携手共进”的一个缩影。

20240205xieshou.png

科技创新有突破,产业发展有推手。产业链提出技术创新需求,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价值提升,二者相互支撑、共生共融、携手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着力点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从科学审视“十四五”科技规划,到布局后半程重点研究任务191项;从完成省部级项目鉴定9项,到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从受理专利719项,到其中发明291项……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湖北中烟充分发挥科技和产业优势,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壮链、强链、补链、延链、串链,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双向融合,优化价值链,提升企业竞争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是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提供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2023年,湖北中烟构建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持续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全年制修订制度19项,实现“1+4+N”创新标准体系升级,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打造科研“生态圈”,引导各类人才差异化能力建设,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补短板、锻长板,坚持应用牵引,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集中力量联合攻关。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是依托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工艺提升和原创成果,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发展不能一味跟跑、亦步亦趋,需要拓宽战略视野、树立超前意识,善于从颠覆性技术或持续性技术突破中捕捉新兴产业生长点,努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湖北中烟坚持“四位一体”加速技术研发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广度、深度、速度和精度显著提升。目前,累计完成2300个产区烟叶样品质量评价及图像采集,系统梳理了影响卷烟产品质量8大类相关指标参数,系统梳理烟用滤棒信息数据,科研大数据构建取得新进展。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是立足当期、着眼长远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需要为创新资源、生产要素的流通和配置搭建畅通渠道,更高效地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焕新,让创新链和产业链“携手共进”,积极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和创新路径,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和主导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