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就事论事> 正文

今天,你“热辣滚烫”了吗?

2024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清文
A+ A

很多人都对今年春节档影片《热辣滚烫》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爱自己##减肥100斤##高知贾玲##人活着,总得拼一次##百亿票房#等热搜,持续不断,直接拉满了整个春节假期。

从数据上来看,贾玲主导的这部《热辣滚烫》影片,实现票房大卖。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八),实时票房已突破26亿人民币,行业预测总票房有望达到41.35亿元。在电影评分平台上,观众评分为8.0分,这个分数是很难得的,也从侧面显示出良好的观众口碑和市场认可度。

此外,该电影所触及的公众话题,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个人成长及女性力量等,都展现了强大的影响力和社会参与价值。影片还要走向海外市场,更是在票房上取得突出,影片内容创新、市场营销和文化内涵等全面在线的基础上,新增的又一个惊喜。

微信截图_20240217151901 电影.jpg

作为一篇小文,本文作者是想表达的是,电影是工业化产品,是一种比实体制造业还要难以把握的东西,从《热辣滚烫》火热的背后,感动我们的是一种价值、一种气质。本文从中进行思考和观察,以“正视”“极致”“奉献”为角度,从“够真”“够绝”“够飒”三个关键点,得出一些供烟草人、营销人看的东西,让我们共同在新时代的新潮中不断体悟、汲取营养,让热辣滚烫不仅仅成为电影符号,也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新视角、新动能。

1、够真——你愿意正视“软肋”吗?

不论是第一部作品《你好,李焕英》,还是这部《热辣滚烫》,作为电影的核心主创,贾玲都做到了真诚。请注意,这种真诚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面对自己的“软肋”,这就显得更为难得。

这两部电影作品在叙事风格上是有共通性的,都以贾玲的生活经历为出发点,以深入人心的情感故事为主线,展现普通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同时,作品中都具有浓厚的中国本土文化背景和时代特征,讲述了与社会息息相关的家庭、友情、自我成长等主题。

《你好,李焕英》是基于贾玲对母亲的怀念,而《热辣滚烫》则围绕减肥励志主题展开,在看起来有幽默因素融入的前提下,作品都有主创人员对于自身的“欠缺”或是“不足”的审视。

《你好,李焕英》对于母爱,有温暖,也有欠缺;对学历的看法,也是由高高低低;《热辣滚烫》对减肥励志,首先的前提是,主角要承认自己的胖,甚至是肥胖,而这种胖往往是调侃、自嘲,甚至是自黑的题材。试想一下,以贾玲的行业影响力,她如果不是出于创作的真诚,出于对观众的真情,她为什么要这么去袒露自己的不足呢?

我由此,联想到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在面对一项任务的时候,在汇报、协调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很难去面对这些任务自身的一些尴尬和不足。即便是看到了,是听到了,往往都是笑而不语。总是感觉这样的“软肋”让领导知道了,怎么办?这样的“不足”,今后改改就行了……

实际上,在市场营销的领域中,市场就如同一面公正无私的镜子,反映的是真实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反馈。企业若想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并赢得消费者的口碑,就必须以真诚的态度面对产品自身的优缺点。推动产品时,如果不能进行全面、深入且客观地审视自身产品的各项特性——包括其独特的优势与存在的不足,那么就难以真正做到“真”,即真实展示产品的本质与价值。

一是全面审视自我优点意味着不仅要明确产品在技术、品质、设计等方面的独特性,还要挖掘这些优势如何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并通过有效的沟通策略将这些亮点传达给目标受众。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突出重围,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二是勇于面对并承认产品的缺点同样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有勇气自我批评和改进,不断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而不是回避问题或过度包装。这样的“够真”的态度,往往可以转化为积极的品牌口碑和忠诚度。

2、够绝——你愿意做到极致吗?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机构、组织,在一个领域或某个项目、某款产品上取得显著成果之后,难免会陷入一种安于现状、满足于既有成就的心理状态,这种现象可以形象地比喻为“躺在功劳簿上”。

在之前,贾玲执导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其本身是很成功的。面对这样的辉煌,创作者往往也意味着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期待。对于个人,这要求他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沉溺于过去的光环之中,而是要以此为契机,突破舒适区,不断向前闯,去寻求新的创作灵感和突破点。对企业来说,需要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洞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意为新产品新服务去全力以赴,打光最后一颗子弹,避免因固步自封而逐渐失去市场的青睐。

在《热辣滚烫》这类聚焦于减肥励志主题的影视作品中,演员对于角色形象的真实塑造和持续维护很重要,因为题材本身的特性,演员任何在体重控制上的松懈,都会直观地反映在屏幕效果上,导致人物转变的说服力与观众的情感共鸣大打折扣。尤其在描绘从胖到瘦、由内而外改变的人物历程时,演员不仅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身体调整以达到理想的体型变化,更要在拍摄期间以及之后保持这种状态,把饮食、运动、睡眠等等全部严控到位,才能确保镜头前的角色始终鲜活生动且真实可信。

在营销实践中,我们同样需要借鉴这样的专注精神与全力以赴的态度,就像演员倾尽所有能量去塑造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那样。在策划和执行营销活动时,应当发扬“把子弹用光”的极致精神,不遗余力地将产品推广、品牌建设、客户关系维护乃至市场洞察分析等营销各个环节做到精细化、专业化和卓越化。我们烟草人以极致真正触动经销户、消费者的心弦,通过这种全方位、无死角的努力,不仅能提升品牌形象,还可确保营销策略的有效落地与成功。

3、够飒——你愿意不断奉献吗?

一部影片从创意构思、剧本编写、项目策划、融资筹备,到实际拍摄、后期制作、宣传推广,直至最终上映并进行市场反馈分析的全过程,就如同我们在经营营销建设一样,仅仅依靠一个人,很难完成,必须是一个复杂且精密的团队协作过程。

在这其中,各个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如同营销链条中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不可避免的,各个分工之间会出现一些摩擦和碰撞。那么现在问题了,如何去保证营销工程的成功呢?这里面必不可少的,就是在方向大致相同的前提下,需要有人去垫背,有人去稳住大局,直白的说,就是需要有人去不断奉献。

一是团队中,有人愿意为了集体利益暂时放下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主动承担起可能看似“吃亏”的任务。比如,某些时候可能需要有人接受额外的工作负担,或是调整原有的计划来适应整体进度需求;又或者是在资源分配上做出妥协,确保关键环节得以顺利推进。

二是团队中必须有一位或多位具备卓越领导力和战略眼光的人物,他们扮演着稳住全局的角色,能够在面临分歧时做出明智决策,有效地调解矛盾,并引导团队成员回归共同的目标,带出飒爽英姿的感觉。

准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小部门”与“大团队”的之间的关系,培养一种超越“小我”、立足“大我”,强化“小部门”向心力、服务“大团队”大局观的坦荡的文化氛围,可真正将每一个个体的优势转化为团队的整体优势,持续创造优秀营销服务、标杆营销案例,为新时代烟草行业稳健发展添砖加瓦、增添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