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产品品牌> 正文

低焦油产品的春天来了?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在低焦有机会,关键看『三感合一』中,我和朋友们一起回顾了低焦油产品的过去和现在。近二十年来,低焦油产品发展大致经历了政策主导的高歌猛进、缺乏关注的自由生长等几个阶段后,开始进入到——品牌驱动的重启走强——新发展阶段。

当时的判断,从2017年开始,低焦油产品就已经触底反弹并保持连续增长,尽管增速不算太快,但较之以前有更高的增长质量和状态表现。到2022年,低焦油产品的销量规模就已经突破千万箱。从2023 年的情况来看,低焦油产品延续了近几年的良好态势,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幅,虽然8mg以下产品仍然占据了绝大部分,但6mg以下低焦油产品商业销量顺利突破 200万箱,迈上新的销量台阶,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

更令人鼓舞的是,在保持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低焦油产品实现了从销售结构到产品形态再到品牌价值、市场认知的进化升级。一是产品结构从过去以三类为主、大量四五类产品升级到以一类为主、二三类为辅的结构水平,一类烟为低焦油产品提供了广阔舞台,低焦油产品为一类烟注入新的活力。二是以「南京」、「黄鹤楼」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引领了低焦油卷烟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品牌进入到低焦油市场,极大地提升了低焦油产品的竞争力。三是中支烟、细支烟逐渐成长为当前低焦油主要的产品形态,低焦油又赋予了中支烟、细支烟形态差异之上的特色卖点。

这背后,则是低焦油产品发展两个方面的趋势和变化。

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提升。原来低焦油卷烟很难克服香气不够饱满、满足感不充分的短板,在较长一段时期更像是为了低焦而低焦,除了数字呈现的5mg、3mg、1mg 低焦概念,并没有带给消费者实打实的良好体验,甚至可以说消费体验很差。随着持续的技术进步,在兼顾高香气、满足感基础上更多体现了轻松、舒适的产品体验,再加上,细支烟、中支烟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的不断铺开,对于低焦油卷烟带来了「无心插柳」的作用和效果,低焦油已经内嵌到细支烟、中支烟的发展当中。

另一个则是市场需求的变化。政策主导下的第一轮低焦热潮,其实是行业需求而不是客户需求。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就是你基于你的需要推一个东西给我,而我并觉得我需要。你关注你的低焦油几毫克,而我只关心好不好抽,够不够劲儿,满足感压过了低焦油的价值,后来低焦油卷烟热得快、退得更快其实并不意外。随着细支烟、中支烟对于消费者健康消费的普及教育,尤其疫情过后消费者更进一步关注健康、厌恶风险的需求升级,低焦油产品更小风险、更低危害的优势不仅凸显出来,而且得到了消费者更深入的认可与信任。市场对于低焦油产品的期望,正在变看得见的成真实需求、显性需求。

这些趋势变化,塑造了低焦油产品眼下市场更欢迎、客户更期待、品牌更积极的蓬勃势头,这也让我们对低焦油产品的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事实上,品牌的嗅觉和反应还想象当中要更灵敏一些,对于低焦油市场的热情更高、投入也更迅速。一个非常鲜明的信号是,从去年开始,低焦油产品上市的数量更多、节奏更快、质量更高,有更多的品牌愿意也别亮明自己的低焦身份,要么直接在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焦油含量,要么在市场推广中强调自己的低焦特色,要么以低焦油作为区隔其他产品的差异卖点。

低焦油从一度时期附带的结果,成为了眼下主推的特色。

考虑到较长一段时间的普及化、普遍化之后,不断地消解了中支、细支、短支的差异化、新鲜感,单纯的形态创新已经很难吸引到消费者,也难以有效支撑品牌的差异特色。低焦油产品作为重要的创新题材,既能有效缓解创新焦虑,又能接力特色产品创新发展,有助于更好地满足需求、引领需求、激发需求,也将为品牌发展提供新的积极牵引。

在更大意义上,发展低焦油产品也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非常重要的本质回归,是从炒作噱头概念到提升产品体验的脱虚向实。也正因为此,对于低焦油产品的期望不是为低焦而低焦,也不能有且只有低焦,而是要跳出低焦做低焦,重在「三感合一」,重在消费体验,重在价值升级。

前面讲了,技术的持续进步解决掉以前低焦油产品的——「不可能三角」——舒适感、轻松感做得好,往往满足感就虚了;满足感得到保证,往往舒适感、轻松感又无从谈起。从近两年推出的低焦油产品来看,平衡的艺术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做得相当不错,得益于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三感合一」,在极顺应市场趋势、消费变化的同时,也实现了品牌的更好发展。

未来,仍然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持续提升并充分发挥中式卷烟高香气、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的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让低焦油产品更具内涵和活力。

这就需要围绕消费体验做足文章。老话说,进嘴巴的东西骗不了人。消费体验不是品牌说有多好多厉害,关键是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好在哪里、为什么好。1mg、3mg、5mg会刺激眼球,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但如果没有实打实的产品体验,消费者只会被「骗」一次。

更重要的是,低焦油产品能够在「第一支」和「最后一支」两个维度——依靠更低危害、更小风险的特点和「三感合一」的优势——发挥更大作用,也有助于更好地赢得消费者信任,更积极地推动消费升级。很显然,发展好低焦油产品,对于整个产业近期稳增长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支撑性意义。

所以,在坚持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基础上,低焦油产品还需要继续在社交货币、节礼符号、情绪价值等方面拿出有说服力的输出,才能迎来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宜人景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