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国际视野> 正文

复杂的印度尼西亚烟叶市场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岑品品编译自《烟业通讯》
A+ A

忘记津巴布韦。忘记巴西。如果你想了解印尼的烟叶,你可以去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学习,这是J.K.罗琳《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虚构的魔法寄宿学校,在那里,一切都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至少,这是一位有抱负的树叶贸易商在抵达这个群岛时得到的建议。当然,他的导师是在开玩笑,但这个类比并非毫无意义:令人困惑的印尼市场并不是开始烟叶事业的最容易的地方。揭开它的奥秘需要时间和奉献精神。

根据农业部的数据,2022年,印度尼西亚的种植者收获了2.2558亿公斤树叶,但这并不是让学员困惑的数量。更确切地说,是似乎无穷无尽的烟草品种。津巴布韦或巴西的新手只需要学习一两种国际公认的烟草品种,而印度尼西亚的新手则必须记住一长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当地名称和地区变化,其中许多是这个岛国独有的。

“你可能有一种种子品种,它是在非常相似的做法下烤制、种植和处理的,但如果它来自不同的地区,它就会有不同的名字,”国际统一联盟(AOI)的国家经理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解释说。该公司在爪哇、马杜拉和龙目岛采购17种不同的烟草品种。同样,在山的一边播种的一粒种子和在山的另一边播种的一粒相同的种子结出的烟草也大不相同。

这可能与印尼的国土面积和地形多样性有关。这个国家横跨三个时区,拥有至少17,000个岛屿,拥有雄伟的高地,茂密的热带雨林和贫瘠的火山景观,以及其他特色。在美国地图上,印尼的边界将分别从本土延伸到太平洋和大西洋,绵延1000公里。

然而,烟叶生产集中在这个幅野辽阔的国家的一个相对较小的地区:龙目岛和巴厘岛上的烤烟弗吉尼亚,东爪哇的卢马江地区的白肋烟,中爪哇的克拉丹和博亚拉利地区的黑火烤烟。此外,还有无数的晒干品种,这些品种通常以它们生长的地区命名。著名的晒干烟草包括Jatim和Kasturi。其中许多用于制造印度尼西亚丁香香烟(kretek),尽管Kasturi也出口到欧盟和美国,在那里它被用于咀嚼烟草。

在外国烟草买家中,印尼历来以在东爪哇种植的深色风干烟草而闻名。收成好的年份产量可达800万公斤,其中最大的一种是Besuki Na Oogst (NO),在荷兰语(印尼前殖民统治者的语言)中,意思是“晚收”。Besuki NO被广泛用于机器制造雪茄以及用于制造此类雪茄的线轴。

此外,在印尼的通用语——印尼语中,还有Besuki Tembakau Bawah Naungan (TBN),即“床单下的烟草”。这种植物是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开发的,在遮荫下种植,用于雪茄包装。减少暴露在阳光直射下的时间会使叶子更薄,更有弹性,这不仅便于处理,而且有助于更顺畅的吸烟体验。荫蔽下种植的烟草通常比阳光下种植的品种在外观上更均匀,瑕疵和缺陷更少,因此受到优质雪茄制造商的高度重视。作为Besuki和康涅狄格州风格的杂交品种,TBN是当今市场上世界上最昂贵的包装纸之一。

印尼的黑色风干烟草还包括沃斯坦兰登和苏门答腊。有趣的是,著名的苏门答腊岛雪茄包装纸最初是由原产于同名印尼岛屿的种子制成的,现在主要在中美洲种植。

然而,到目前为止,印尼最大的烟草产品是拉詹甘(Rajangan)碎布,占该国叶片总产量的70%。Rajangan被广泛应用于kretek的生产中,每个品种都以它们的产地命名。与其他地方生产的剪碎布不同,拉詹甘的烟草是在它们还是绿色的时候剪碎的,然后放在垫子上直接晒干。从柠檬色到棕色,这种产品可能会让一些西方游客想起用来装饰复活节篮子的稻草。

多个玩家

与许多其他烟叶产地的情况相反,种植者种植的烟草主要用于出口,在印度尼西亚种植的烟草中至少有70%是在当地吸食的。根据TMA的数据,印尼每年消费近3000亿支香烟,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市场之一,而且在口味偏好方面也是一个独特的地方,kreteks的销量是白香烟的10倍。尽管一些跨国公司努力引导印尼烟民转向“国际”香烟,但在南欧和其他地方发生的从深色烟草到金色烟草的转变从未在这个群岛发生。

众多的树叶商人,服务于国内外客户,经营遍及整个群岛。除了足迹从中爪哇延伸到龙目岛,并在Mojokerto拥有一家加工厂的AOI之外,还有一些知名的公司,如环球公司(在当地被称为Universal Tempu Rejo)、优质烟草公司(Premium Tobacco)和Hail & Cotton,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以Mayangsari的名字命名。此外,该国还有许多本土玩家,包括Sadhana和Mangli Djaya Raya (MDR)。

Sadhana是Sampoerna前高管在2004年将公司出售给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后成立的。这家烟叶经销商独家供应Sampoerna,自从成为跨国公司的一部分后,Sampoerna已经发展成为香烟市场的领导者。MDR是印尼一家私营运营商,成立于1960年,2007年被Njoto Permadi收购。如今,这家公司由他的儿子Christian A. Njoto Njoo经营。MDR是唯一一家在Jember拥有再干燥设施的公司,Jember是印尼东爪哇黑暗风干烟草业务的中心。自2009年以来,MDR还拥有专门的雪茄业务,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制造产品。

沉浸在传统中

烟草种植在印尼是一项庞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多达50万种植者。平均在0.25 - 0.5公顷之间,地块往往小而分散。农民要么与叶子商人签订合同种植,要么通过中间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他们的产品。合同种植为买家提供了对生产过程的高度监督。通过向农民提供适当的作物保护剂、个人防护装备、投入物和良好农业规范知识,烟叶商人确保烟草既符合他们自己的标准,也符合客户的标准,这些标准有时超过了印尼政府设定的标准。例如,一些在印度尼西亚仍然被允许注册的注册会计师不再被许多国际卷烟制造商所接受。

根据合同种植烟草的农民不仅受益于更高的产量、更好的质量和稳定的价格,而且还受益于他们将出售作物的确定性。承包还可以帮助种植者应对作物歉收和自然灾害等不利事件。例如,2015年朗火山爆发后,该地区的大部分烟草都被火山灰覆盖,马扬萨里不得不承担清洗烟草的额外费用——但它仍在继续购买。相比之下,在自由市场上出售作物的农民却被灰覆盖的作物困住了,因为许多中间商决定在那一年暂停交易。Mayangsari的树叶经理Jasper Kuitems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支持签约种植者。”

尽管直接与种植者合作有很多好处,但大多数买家还是在公开市场上购买叶子。合同的增长不仅是一项昂贵而庞大的后勤工作,而且还代表着中间商的竞争,中间商在印度尼西亚代表着一个强大的选民群体。通过这两种渠道购买,商家可以补充他们的合同数量,并有助于维护社区的社会和谐。

众所周知,烟草是一种要求很高的作物,在整个生长周期中需要比玉米或水稻等作物更多的人为干预。尽管如此,对于印尼的合同种植者和自由市场农民来说,烟草仍然是一种可靠的经济作物,地主向烟草种植者收取的租金高于其他作物的种植者。格林说:“如果操作得当,烟草的投资回报很有吸引力。”当然,一切都取决于供求关系。当价格低迷时,农民可能会考虑其他作物;在经济好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种植更多的烟草。

近年来,需求一直很强劲,尤其是对印尼的深色风干烟草。Universal Tempu Rejo代理国家经理马丁·沙普(Martijn Schaap)表示,这部分是由于连续两年Besuki NO收成不佳,部分是由于雪茄制造商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后减少了库存。中国吸雪茄的日益流行也推动了对印尼黑色风干烟叶的需求。

收获后

印尼烟草业对就业的贡献不仅限于该领域。kretek香烟的很大一部分仍然是手工制作的,政府倾向于税率较低的手工生产。桑普尔纳表示,该国的政策帮助扭转了长期以来机械化生产的趋势,手工制品目前占市场的近三分之一。桑普尔纳于2022年11月宣布,将对手工卷烟的新工厂进行重大投资。

叶子商人也在收获后雇佣了大量的工人,特别是在黑暗的风干部分。叶子被送到买家手中后,会根据质量、湿度、长度和颜色等参数进行分离。在拉丁美洲,香蕉叶被直接放入发酵架,而在印尼,香蕉叶被一个个拆开——这是一个涉及数百名女性的艰苦过程,据说她们比男性同行更有耐心、更灵巧。

打开后,叶子被堆放成发酵堆,堆高可达几米,重达12吨。在持续数月的发酵过程中,酶和微生物分解烟叶中的有机化合物,引发各种生化变化。温度、湿度和压力的结合使叶子获得想要的颜色、味道和香气。为了实现均匀的发酵,必须定期“翻转”堆——从头到脚重新堆叠,以确保水分和温度的均匀分布,以及适当的通风。及时重新包装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一捆烟的温度上升得太高,它会使烟草变黑并导致它脱落。

烟草加工商的劳动密集型性质导致他们的工资单在这个季节显著膨胀。虽然以国际标准衡量,印尼的工资水平较低,但一直在迅速上涨。2023年,与全国3.08%的总体通货膨胀率相比,Jember地区的最低工资上涨了8.5%。该行业预计,2024年最低工资将再次大幅上涨,增幅约为10%。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给雪茄烟叶公司带来了挑战,因为他们的活动很少能机械化。烟草农场的地块往往太小、太分散,无法有效地部署农场设备,而且目前还没有机器能够模仿分类、打开和堆叠精致烟叶所需的精细运动技能。不过,环球公司最近的确购买了一台新的播种机。由于更准确的种子放置和其他改进,新设备比公司现有的播种机提供更高的发芽率。

承担责任

与其他地方的同行一样,印尼的树叶经销商也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例如,AOI一直在为签约的农民的烤房安装新的气化系统,燃烧生物质而不是木材。这不仅减少了对印度尼西亚森林覆盖的压力,而且还更有效,因为生物质的热值比木材高。根据格林的说法,以每公斤的成本为基础,它比使用木材便宜30%。

今年,AOI及其加工合资伙伴its与当地组织Trees4Trees合作种植了5000棵树。该项目旨在到2030年种植6万棵树。此外,AOI还安装了四个深水井和水箱,为马杜拉岛上的近300个家庭提供了援助。该公司打算将该项目扩展到干旱月份水资源短缺的其他AOI地区。

该公司还聘请了专业说书人,向其烟草来源地的社区宣传健康和安全、公平待遇和避免使用童工的重要性。迄今为止,该项目已吸引了近2万名参与者。AOI的目标是每年保持5000多名参与者。与此同时,今年11月,烟草部门正在建设游乐场,并支持学校让孩子们远离田地。

该行业还投资于垃圾管理,这在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该国1.42亿城市居民中有40%仍然缺乏基本的垃圾收集服务。在Jember地区,环球公司帮助建立了从当地社区购买垃圾的设施,减少了垃圾,并为村民提供了额外的收入来源。垃圾处理场产生的收入帮助支付了游乐场等项目的费用。环球还赞助了一些倡议,帮助其运营所在社区的人们建立小型企业。Schaap说,我们的目标是使这些项目能够自我维持,这样它们就能持续发展,为整个社区服务。

马扬萨里最近为解决垃圾问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当地有一种迷信,认为焚烧一次性纸尿裤会给婴儿带来厄运,这促使Jember地区的许多母亲将用过的纸尿裤扔进河里,因为它们会滤出化学物质,传播细菌,并导致包括灌溉渠在内的水道堵塞。通过为不断壮大的社区中的2000多名年轻母亲提供可重复使用的尿布,Mayangsari不仅帮助减少了300多吨尿布的浪费,还减少了尿布疹、尿路感染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家庭开支。据Kuitems称,6个月不用买纸尿裤省下的钱相当于150公斤大米,足够两个成年人吃一整年。

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虽然烟叶经销商在ESG方面的投资使他们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但商业案例并不总是直截了当的。根据本文中介绍的商家,沟通和收回这些项目提供的附加价值可能具有挑战性。虽然咖啡和可可行业的项目允许供应商通过认证标签对负责任采购的产品收取额外费用,但烟草行业却没有类似的规定。Kuitems说:“吸烟者无法从包装上分辨出来源可靠的雪茄和其他产品的区别。”

另一个挑战是,并非所有人都按规则行事。支付最低工资、不使用有害作物保护剂并为种植者提供个人防护设备的叶子经销商必须与不这样做的玩家竞争(从而享受更低的运营成本)。

这意味着负责任的公司必须比不那么负责任的同行加倍努力。“它迫使我们尽可能聪明高效地运作。”Kuitems说。在承认挑战的同时,参与这篇文章的商家表示,他们仍然坚定地致力于他们的标准——不仅因为他们的蓝筹客户坚持这样做,而且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他们指出,额外的工作是在领土上进行的。这只是复杂的印尼烟叶市场让贸易商保持警惕的一种方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