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科技创新> 正文

数字赋能教育,智能引领未来!中国烟草总公司进修学院扎实推进教育培训数字化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范帅尧
A+ A

640 (2).jpg

进修学院教师通过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录制网络课程 /进修学院 供图

一个平台,聚合资源学员,时时处处人人可学。

一批课程,紧跟数字前沿,数业融合育才强企。

一套应用,构建智慧校园,教培服务精准高效。

推进教育培训数字化是把行业制度优势、规模优势转换为教育培训优势的重要方向,也是教育培训机构破瓶颈、筑根基、扬优势、提水平的重要路径,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向来高度重视、始终奋力践行。

建数字平台

“同学们好,欢迎进入法治烟草建设网络公开课”……直播教室里,行业“八五”普法讲师团正通过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平台向行业8000余名学员远程授课。

中国烟草网络学院于2015年应势而建,9年来历经5次改版、百余次升级,如今已成为行业网络培训的核心阵地。

在世界数字化浪潮中,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下,对于求知若渴的行业干部职工来说,一个中国烟草网络学院是远远不够的。

教育培训数字化首先要满足需求。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网络平台,于是,配合国家局党校数字工作开展,进修学院上线了网络党校;

行业各业务条线培训需要专业的网络阵地,于是,在国家局专卖监管、销售、网信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修学院上线了7个专业分院;

各工商企业需要开展个性化培训,于是,协同湖北、黑龙江、广东等地烟草企业,进修学院上线了9家企业分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于是,进修学院上线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前沿课程,供职工“尝鲜”“解渴”;

…………

当前,进修学院已迭代形成“网络学院+网络党校+专业分院+企业分院”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平台架构,基本实现行业各条线培训资源全覆盖,既提高了优质教育覆盖面,又避免了各单位重复采购培训资源的浪费。

深秋的青海沉寂辽阔,卷烟配送山高路远。打开网络学院APP,上车学习、下车配送已成为青海烟草物流人员的日常。“青海地广人稀,线下培训耗时、费力、成本高。网络学院打破了时间和空间束缚,我们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参加培训,极大解决了培训难题。”青海省局(公司)人事处负责同志对网络学院的教育培训数字化给予高度肯定。

平台好不好,数据来说话。平台年人均学习近100学时,用户日均登录2.5万余人次,累计访问人数近1.1亿人次,有效支撑了学习型行业、学习型企业建设。

育数字人才

数字化转型如何助力行业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关键在于建立数字人才培训体系,培育既熟悉行业业务又具备数字化思维的业数融合型人才。

在传统烟机设备维修实训中,设备不足、噪音干扰、视线遮挡、影响生产、安全风险等问题突出,影响培训效果。

“传统手段有缺陷,数字化来补足”。为此,韩程宇等几位教师组建教研团队,奋力攻关,成功研发了烟机设备虚拟拆装训练系统、虚拟设备与电气设备数据交互系统,既解决了现场教学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又为大规模培训、评价、选拔探索了新路径。

同时,为提高培训质效,各培训部门拓展“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实现了丰富培训内容、缩减培训周期、降低培训成本“一箭三雕”的效果。

数字教育,唯在得人。近年来,进修学院上线网信法规、数字新基建、数字技术、网络安全等系列数字化课程,开展信息化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专题培训和竞赛活动。同时,开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大数据挖掘等培训课程,培育了一大批业数融合型人才。

2022年以来,进修学院启动数字化人才育苗工程,在数字化建设任务较重的部门设立信息化专岗,确定22名数字化人才培养对象,常态化开展数字化技术实践应用工作。

“教育培训是供与需的精准匹配、教与学的双向奔赴。培育数字化人才既是培训内容的数字化,也是培训方式的数字化。”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强数字管理

“教育培训数字化既体现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也体现在教育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全联接、智能化的全域智慧校园是提升教育培训水平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强调。

一早进入办公室,打开电脑,当天的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学资源、教科研工作量等情况尽收眼底,培训班、竞赛、会议等待办事项实时提醒,工作了然于心,高效教学从“智慧教学云平台”开始;

手持一张校园卡,学习、餐饮、住宿、出行一卡通行,一天的校园生活从一张智能卡发端;

打开微信公众号,报到接送站、学习安排、请假审批、证书查询等功能可用指尖轻松完成,高效培训从智慧服务启程;

…………

近年来,为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保障的智能化水平,进修学院陆续建成服务保障云平台、技能等级认定云平台、钉钉个性化工作台、智慧教学云平台以及一卡通系统、信息门户、微信公众号等,基本实现了教学组织、学员管理的智能化、规范化、一站式服务。

数字赋能教育,智能引领未来。行业教育培训机构将持续发挥作用,树立数字思维、建强数字平台、培训数字人才、深化数字管理,奋力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早日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