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科技创新> 正文

以赛为媒 以小见新 打造创新成果转化优生态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清泉
A+ A

近日,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成功举办全市系统第一届“星熠灼华·创新有我”小微创新大赛。作为促进创新链、运用链、转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共发布12项重大需求,吸引来自全市系统25支队伍揭榜挑战。

微创新成果的运用为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哪些改变?在数智融合运用、创新发展的过程,需要面对和解决哪些问题?后续面对课题的进一步转化升级有什么探索方向?面对评委的提问,选手们围绕自己的课题“各显神通”。

“基于EXCEL函数的应急订单派单模型”“集成式钉钉现场盘库应用优化设计”“物流配送园区水资源循环利用小助手的研制”......各项目组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生态强基年”定位,突出平台、数据、生态“三大领域”,以“数据+绿色物流”“智能+卷烟经营”“互联网+创新生态管理”等作为主攻方向,开展课题研究与实践应用。

小创新激活大成果

“如何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找到派单客户,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保证公平公正,同时保持市场状态稳定”“如何使得应急订单派单工具便捷易操作”。自《湖州应急订单管理服务细则》发布以来,如何解决以上二个问题就成了湖州营销人的老大难问题。

营销条线“基于EXCEL函数的应急订单派单模型”项目组的成员们,利用本次微创新大赛的契机,期间通过二次预审会议,在经过与条线专家和骨干充分交流探讨后,想到利用工作中最常见的EXCEL表格构建数据库并进行数据表格联动,在综合考虑消费响应距离、信用等级等合理性的前提下,排除人为干扰实施自动计算,最终构建EXCEL函数完成应急订单与终端的快速匹配。

项目采取的工具虽然简单,但将繁琐复杂的工作简单化、便捷化,成功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将原本需要30分钟的工作时间缩短到5分钟,效率提升500%。

而来自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展示的课题“集成式钉钉现场盘库应用优化设计”,则是项目组成员在实际运用现有”钉钉卷烟实盘运用”的过程中,针对等单面显示规格过少,漏填回查不够直观,错填无法有效识别等不友好、不合理、不便利的痛点进行的攻关。

小组成员基于钉钉开发环境,通过借鉴、模拟、对照,探索四种新思路进行集成式优化改进设计,利用屏面进行横、纵两个维度可视界面资源整合、增添虚拟小键盘、借鉴EXCEL条件格式中突显规则,对漏填项进行变色突显等方式,实现客户经理单次实盘时间减省10分钟,将因误盘产生的错盘率降到0。

“通过本次小微创新活动,在应用工具层面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客户经理实盘耗时长、回查难、误操作、客户确认等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说到。

图为第一届“星熠灼华·创新有我”小微创新大赛现场。

小项目升级大创新

项目的后续发展规划也是本次大赛的重要评比环节。

“园区水资源利用这个项目应该想想办法将单纯的水资源的利用上提升水、电、气、油一体,打造绿色物流园区特色工程”......项目发布结束后,专家评委针对每一个项目的后续突破和拔高都进行了点评。

“针对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研判了项目前景和实施难度,最终选择采取相互协作的方式,在企业管理处的协助下,以季度任务书的方式持续推进、优化项目,不论是统筹规划、突破方向,目标确立、标准制定,还是人员配置、使用场景,培训提升等,都跟之前相比有了显著的提升,最终整个项目成长为一个涵盖照明、空调、仓储与分拣、空压机、送货车辆使用、用水管理、绿色办公、光伏发电八大领域的绿色互联平台,在2023年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数据产品大赛中斩获三等奖。”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图为湖州烟草配送中心园区绿地雨水回收喷灌装置。

今年以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先后出台《湖州烟草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通过微创新大赛等方式,组成创新攻关最优组合,构建“以赛选优”创新项目计划立项新模式,即把通过大赛成功选拔并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项目,列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进行立项支持,形成“项目组负责提出需求,创新管理部门负责满足需求”的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首届微创新大赛已累计服务项目25项,解决项目组提出问题64次,为相关项目进行“滴灌式”培训3次,相关微创新项目转化为QC、创新项目的共计12项,真正实现小微创新成为湖烟科创项目的“试验田”和“策源地”。

“大赛汇聚各方资源,探索形成‘基层出题、条线立题、全市系统资源协同破题’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路径,进一步激发了全市系统的协同创新活力,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成果转化氛围。”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企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不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已探索形成“基础创新+协同创新”“共性研发+院企合作”等特色高效创新成果转化模式。通过不断加快全市系统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重点突破领域进行全域覆盖运用;通过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创新大师工作室、与湖州师范学院的校企合作等模式,引进培育第三方咨询评估等科技服务机构,加强对赛事需求成果的跟踪帮扶,促成产学研深度合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