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春节期遇冰雪天,零售户该做点什么?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春节期本是消费高峰期,也是零售经营“黄金期”,许多零售户早早地就精心谋划,认真储备货源,期盼春节期好好地赚一把。谁知近期一股超乎寻常的寒流袭来,给湖南、贵州、安徽、湖北、江西等19个省市部分区域造成冰雪冷冻恶劣天气,局部地区继续大几十厘米厚,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部分高速收费站关闭、路口被封,据报道湖北高速被堵车辆长达数百公里,有车主堵了数十小时,缺吃少喝,着实让人揪心。

据气象显示,冰雪冷冻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实际上,冰雪冷冻天气不仅撕裂了这些急切返乡过春节而被堵人的美梦,郁闷了他们的心情,冷却了他们的激情,其实对这些地区的广大零售户也提出了严重挑战。毫无疑问,在这样恶劣天气下零售经营会到严重影响。那么,春节遭遇冰雪冷冻天气,零售户该咋办?

01 零售户周海波主动联络,稳住客户

2024年春节日益临近,按照以往这几天正是零售经营火爆期间,但是由于受当前冰雪冷冻天气的影响,路面冰冻,车辆行人都不方便,我明显感觉到今年与去年同比顾客少了许多,生意萧条不少。特别是一些路途遥远的顾客,他们多年来一直在我超市里购买年货,可是今年到现在也没有见到几个人影,据熟人告知有的已经就近买了年货。

听到这些消息后,我心里嘀咕着这样不行呀,如果听之任之,这不仅是影响今年的经营,说不定还会影响后续经营。于是我主动和一些大宗客户、重点客户联络,先和他们拉家常,然后再谈到年货问题,向他们郑重承诺无论天气怎样恶劣都会优先保障他们所需年货,且价格优惠,消除他们焦虑心理,稳定他们思想情绪。这些客户听了我的话后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支持我,将选择适当时机前来购买。说实话,稳住了这些大客户、重点客户,春节经营也就基本成功了。

主动联络客户,要求咱们说话热情,态度要诚恳,多为客户着想,多和他们拉家常,不要一开始就急于谈年货问题。人都是感情动物,孰能无情?其实,冰雪冷冻天气下一番热情问候也会让一些人热泪盈眶,感动不已,那么他们还会忍心拒绝购买你的年货吗?

02 零售户柳崇兵小心谨慎,确保安全

春节期经营遭遇冰雪冷冻天气,真的很糟心,作为零售户太难了!但是这种“天灾”谁都没办法改变,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自己积极应对。我认为在这种恶劣天气,零售户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多向好的方面想。尤其要小心谨慎,确保安全。具体来说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确保环境安全。冰雪冷冻天气,零售户要想生意顺畅,首先要积极打造温馨和谐、舒适通畅的经营环境。让顾客愿意、乐意、放心进店选购。为此零售户要及时清扫门前积雪、铲除冰块,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竖牌温馨提示。这样让顾客感受到店主温暖、热情,从而确保顾客心情舒畅,开心购货。

二是确保商品安全。实际上冰雪冷冻天气除了对商品质量要把好安全关外,尤其要对那些易燃易爆、易冻易脆的商品要多一些心眼,多加“照顾”。如卷烟、烟花爆竹、蔬菜、饮料等该保暖的保暖,该避雨的避雨。加强这些“危险品”的防护,确保度过冷冻天气。有的商品一旦受损坏,不仅是影响经济收入,更重要还会影响心情。

三是确保火电安全。雨雪冰冻天气,超市、零售店内大功率取暖设备用得频繁,如空调、取暖器、液化气灶、燃气灶等。而这些大功率电器超期超负荷运作很容易造成电路短路引发火灾。前段时间,因电器引发火灾造成多起重大伤害事故,教训深刻,切不可疏忽大意。最近,有个同行某天中午在厨房炒菜时,恰巧有个顾客进店买商品,他兴冲冲跑出来招待顾客而忘记关液化气灶,最后待一锅菜烧出焦味才想起灶子火未关,差点引发火灾,惊出一身冷汗。

四是确保送货安全。春节经营时,顾客购买年货多,一般需要零售户送货上门服务,这是难以避免。为此零售户在冰雪冷冻天气下送货一定要确保安全,做到万无一失。做到四个“尽量”,尽量先检查车辆;尽量选择白天送货,尽量选择大路行走,尽量低速行驶。冰雪冷冻天气送货上门,不能赌气,不能马虎,不能超载。即使多花一些有钱,只要能安全送达就胜于一切。

03 零售户刘根娣优质服务,赢得支持

我认为冰雪冷冻天气,零售户要想做好经营,除了前面两位同行提到的几点外,还应该做到优质服务,赢得支持。实际上,现代社会零售经营不仅靠零售户热情待客,诚信经营就能做好的,还要依靠优质服务。有的零售户在顾客面说的头头是道,口若悬河,让顾客听着很感动,倍觉热情真诚,以至于瞬间就能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和激情,促使他们爽快签单。然后一旦顾客购买货物,生意做成之后,零售户就似乎变了一个人,之前所在的承诺一笔勾销,概不承认。

比如,前期一位同行家中办喜事,尤其对出席宴席的宾客人数难以准确预估,于是就对零售户提出宴席结束后多余烟酒按零售价退回。最后,酒宴结束后户主拿多余烟酒退货时,那位同行却坚持每条烟收20元,每瓶酒收15元费用。他的解释是按《烟草专卖法》要求卷烟不能回收,若烟草局知晓此时会处罚;酒水因为拆件了,所以要收费。这让该户主气愤不已,到处传播那位同行言而无信,不能和顾客换位思考。

针对这件事,我认为该同行做法确实有问题。事前作出的承诺其实就是对顾客的一种服务承诺,说变就变,谈何服务质量?如此出尔反尔今后谁会信任你?因此针对今年冰雪冷冻天气,零售户一定要做到信守程诺,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优质服务,是吸引顾客赢得支持的最好手段。

我近期就推出了一些暖心经营服务策略,在荧光屏和抖音、微信等平台上广泛宣传开展“您的一个电话,我的优质服务到您家”活动,严格恪守承诺,效果显著。目前除了在周边做了35家年货生意外,在10公里外围还赢得了7家年货生意,2家婚庆烟酒订单,大大超过去年。

04 零售户何翠花把握时机,提升形象

冰雪冷冻天气,对于濒临高速路、或者交通要道附近的零售户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提升自我形象的好时机。前几天刷头条看到附近有车辆出了车祸,一对年青夫妻开车因疲劳驾驶,车开到河里了。我听闻立即和丈夫一起组织施救,很幸运年青夫妇得救,当地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此后,我超市顾客明显多起来。这些顾客就是冲着我们夫妻救人这件事而来的,他们说:“你俩的义举感动了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我想,在高速附近的零售户,要好好地把握时机,诸如给被困人员送热水,方便面、零食等,一经自媒体报道,无疑会大大提升店铺形象,有助春节经营。

遭遇冰雪冷冻天气,毫无疑问对零售户的经营确实有影响,为此零售户必须积极应对,主动而为,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感谢以上四位零售户的经验分享,希望广大零售同行学习、借鉴、力争打赢春节经营攻坚战!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