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零售终端> 正文

春节期零售户经营探视

2024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农历2024年春节假期的结束,也意味着春节期经营基本告一段落。那么这个春节零售户经营得如何呢?最近笔者走访了周边数位零售户,下面听听他们关于春节期经营情况回顾和总结,相信对同行做好后续经营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零售户何老板谋划得力,合理进购

我2024年春节期经营由于谋划得力,进购合理,总体来说经营很满意。年前一个多月,我就开始思考如何做好春节期经营问题,一方面认真走访周边居民,广泛听取他们的诉求;另一方面我主动与客户经理沟通,谋划春节期卷烟备货问题。正是因为自己谋划提早,思考周密,充分地考虑了2024年春节期消费需求特点,合理进购,经营非常顺畅。截止正月初八晚六点,我初步统计了一下这个春节期经营收入近12万元,同比超过近三年春节期收入。回顾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着力营造喜庆氛围。年前,我精心布置店面,拉彩灯,挂灯笼,播音乐,积极营造节日喜庆气氛。同时,对店里的商品进行了全方位崭新陈列设计,着力突出了节日需求品的陈列要求,摆在极其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效果明显。

二是着力满足消费需求。年前,我通过走访周边居民,关注他们春节期消费需求变化,广泛听取他们的春节期经营建议,对经营产品进行了适当调整。如卷烟方面,今年春节主打硬中华、徽商和金皖,黄鹤楼等着知名品牌的高中档。

三是科学合理进购安排。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喜庆节日,期间消费以糖烟酒、饮料、烟花爆竹等为主体。因此年前,我积极筹备资金,进购了大量烟花爆竹、糖烟酒、饮料等。今年烟花消费特别好,进购的3万元烟花销售一空,;硬中华、徽商、金皖卖的火爆,至正月初八共销售各类卷烟460条,其中硬中华155条。徽商171条,金皖120条,大大超过预期。

总体来说,虽然春节期消费市场火爆,消费者积极主动,但是零售户要想经营顺畅,得力的谋划,合理进购不可少,是保障春节经营的前提和基础。

零售户周老板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我2024年春节期间经营概况起来说:“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实际上前些年的春节期经营,我做得不够好。原因在于自己主观随意,总是错误认为春节市场活跃,消费者主动,消费需求旺盛。无须过多花费精力和时间去思考和谋划,一般都是临时仓促准备,想到什么就进购什么,缺什么进什么;而且也没有采用过什么策略。一句话:春节期经营就是躺平!而从前些年的情况看,春节期经营其实效果不是很理想,业绩平平。

今年春节前,片区换了经理,年青活泼的王经理在一次走访中,了解了我的思想状态,及时给予了纠正。她明确地告诉我:“现在实体店竞争激烈,即使是春节期经营也得好好把握,尤其要精准施策,否则也难以取得理想效益。”王经理一面提醒我抓好春节期经营的重要性,一面又精心指导我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具体说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定性做好安排。首先,针对春节喜庆氛围和消费需求特点,做好相关商品进购安排。今年加大了烟酒类进购,针对2023年经济形势及当地居民收入、消费爱好,我着力抓20-50元/包烟经营,酒以120-150元/瓶为主,加大宣传力度,效果突出。

二是定向做好宣传。其次,由于去年末受寒潮袭击,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十分恶劣,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出行。许多顾客就近购买年货,无疑对我的生意产生了冲击。于是及时主动与路远的重点客户、大宗客户联络,明确表示保障商品供应,消除他们焦虑心理。通过有效宣传,稳住了许多客户,确保了经营稳定。

三是定时做好回访。今年春节期经营,我还采取了一种定时回访策略。也就是对一些购物时犹犹豫豫的顾客,我向他们做出郑重承诺,如若在消费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合理解决。并且在他们购物回家后,我定时电话或微信回访,消除他们疑虑,此举赢得顾客一致好评,他们开心乐意,并对我的经营给予极大支持。

四是灵活精准施策。我在经营中,针对不同客户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比如对一些中老年客户,充分尊重,同时适当开导他们过年消费观,让他们舍不得花钱,愿意花钱。腊月二十八有一个50岁客户,进店原本购买金皖。我了解他家庭情况后,说最好用硬中华或者徽商,不仅挣了面子关键还会让客人开心,一番引导后他果断购买6条硬中华。对一些青年顾客则以激励、夸奖为主,以博得他们开心,这样他们会乐意掏钱购物。实际上年青顾客只有他们心情好,情绪畅,那么钱不是问题。而对于一些女性顾客,则以赞美为主,多夸她们如何如何漂亮。如何如何心灵美之类的。让她们听的乐乎乎的,也会心甘情愿掏钱。

如果从2023年腊月初八算起,截止2024年正月初八止,经营收入17万元,超过以往多年春节期收入,完全得益于自己正确的经营策略。

零售户孙老板创新经营,优化服务

回顾2024年春节经营,概括说“创新经营,优化服务”。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更新,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的运用,为零售经营提供了极大便利。为了更好顺应时代发展,零售户必须创新经营,才能做好生意,做活经营。这个春节期经营我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树立新理念。我清楚意识到如今要想搞好春节期经营,必须树立新理念。如果想以前那样按部就班,保守经营肯定不行,而应该顺应时代,超前思维。特别是要贯彻新零售理念,强化需求和服务意识。着力突出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先的经营理念,充分关爱客户,维护他们的利益。

二是借助新手段。在经营过程中,我充分借助微信、抖音平台,全面展示自己店铺商品陈列;通过互联网加强和粉丝互动交流,引流吸粉。利用晚间时间,我通过抖音直播,卖自制腊货、葛根粉、茶叶和山芋粉等农副产品,有力吸引了大量粉丝支持,带动了其它商品销售,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有数百里之外的粉丝开车前往店铺参观考察,购货,生意红红火火,被当地人亲切成为“网红”零售户,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三是优化新服务。在严把商品质量的同时,我不断优化新服务。首先和几家快递公司合作,确保了给客户邮寄、快递商品的质量。其次扩大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范围。对附近50里范围的顾客购物一律免费送货上门,确保商品及时安全抵达,赢得好评。三是开展售后意见反馈。今年春节期经营,为了保障服务质量。我采用网络互动方式加强和客户意见反馈力度,凡在我超市购物的顾客,我都会加微信为售后交流提供平台支撑,听取顾客对超市内产品质量、服务过程及经营方式等方面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经营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手段变革,2024年的春节经营做得风生水起,吸引了许多同行目光,有的暗地借鉴效仿。后续经营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扬优点,纠正不足,优化经营,力争越来越好!

总之,抓好春节经营意义重大,既是对即将过去的一年经营有力推进,也是对新年经营积累经验,开好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衷心感谢以上三位零售户的经验分享,预祝大家2024年零售红红火火,收入在上新台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