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理性控烟> 正文

报告:父母、好朋友吸烟是中学生吸烟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A+ A

近日,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

20240208qingnan-1.webp.jpg

发布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以健康北京行动的开展情况为起点,分析总结健康北京行动的主要指标情况,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从2012年的8.80%提升至2022年的40.5%,《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行以来,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由2020年的20.3%降至2022年的19.9%,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4%,与去年基本持平,较2020年上升3.98个百分点,北京市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8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18%,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已达到90%以上,各项指标总体向好。

蓝皮书还关注到青少年控烟问题。研究者对北京市中学生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施行在降低中学生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方面效果显著,同时,青少年电子烟流行趋势与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专家认为有两个现象需要高度重视,一个是吸烟人群呈低龄化趋势,二是电子烟逐步在年轻人中成流行趋势。电子烟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产品,电子烟可以引发心脏病、肺部疾病等,且电子烟很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接触,之后有可能接触传统的烟草,成为新的烟民。报告发现,父母吸烟、好朋友吸烟是中学生吸烟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学校控烟工作取得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加强。蓝皮书建议,继续强化“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控烟工作体系,加强对青少年烟草危害的宣传力度,降低中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烟草的可能性,为有戒烟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及时的戒烟服务。

另外,报告围绕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健康人群六大领域,从城市环境建设、妇幼健康、婴幼儿照护、职业健康、养老健康、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康文化、健康传播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进展、经验、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同时,报告发掘和研究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先进经验,分析和比较国内外健康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的优势和异同,以期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