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农业生产> 正文

干劲十足战春耕 万亩烟叶移栽忙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梅州网 作者:吴辉燕、曾雪玲、陈俊君
A+ A

res07_attpic_brief.jpg

东石镇锡水村工人正在进行烟苗移栽。(吴辉燕 摄)

res10_attpic_brief.jpg

仁居镇邹坊村的千亩高标准基本烟田采用膜下移栽,利于烟株早生快发。(受访者供图)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广东平远县东石、八尺、仁居、上举等镇的烟叶种植户抢抓农时,忙着领取、移栽烟苗,掀起了一年一度的烟苗移栽高潮。

为全力做好烟苗移栽工作,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烟苗管理、烟田备耕、肥料施用、协调用工、统筹供苗、地膜覆盖等关键环节着手,严格落实技术标准和措施,全县烟农也铆足干劲,为烟苗移栽按下“快进键”,合力奏响移栽“进行曲”。

“这个需要注意一下植株之间的距离,像那株一样太小的苗就不要种下去了。”在东石镇锡水村,烟叶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移栽管理工作,指导烟农规范移栽,提升移栽质效。在技术员的讲解与指导下,打孔、发苗、栽苗、埋土、浇定根水、覆膜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行行移栽整齐的幼苗,为广袤的田地点缀了无数“星绿”。

“株距密度要控制在50厘米左右,栽种距离会直接影响到烟株后期成长以及最终烟叶质量,为了保障合理密植措施落实到位,在移栽期间,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广东烟草梅州市有限公司平远县分公司上举烟叶工作点烟叶技术员黄福荣介绍说,按照以往惯例,立春前后,气温回升,正是烟苗移栽的最佳时候,能有效避免寒潮对栽后烟苗的伤害。“因为种植烟叶的经济前景好,我们村集体通过流转、整理撂荒耕地种植烟叶,目前全村烟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10多亩。”东石镇锡水村村书记、主任曾祥甲介绍,种植烟叶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充分调动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同样如火如荼进行烟叶移栽工作的还有仁居镇邹坊村。在该村千亩高标准基本烟田现场,只见层层梯土阡陌相连,条条烟垄线条分明。“由于仁居镇地处粤北,气温比较低,今年我们引导农户进行膜下栽,这样烟苗不容易受冻。”平远烟叶工作站副站长姚流天告诉记者,地膜具有保温、保湿的作用,采用膜下移栽有利于烟株早生快发。他说,仁居镇邹坊村联合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奋力推进 2023年仁居镇邹坊村高标准基本烟田项目建设,使邹坊村这片土地成为“路相通、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基本烟田。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种烟条件,使大型机器更容易深耕、更容易操作,提高了农户机械化耕作水平,也提高了生产效率,让烟农实现减工降本、增产创收,进一步夯实烟叶可持续发展基础。

农时不等人,移栽正当时。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90%的烤烟移栽,大田移栽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预计2月上旬全面完成全县1.0714万亩烟叶移栽工作。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跟踪指导服务,抓好大田管理和技术保障,做到技术指导到田、服务跟踪到户,为烟农增收致富护航,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规范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