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社会责任> 正文

江西南昌西湖区烟草:普法用“新”显成效 法润民“心”进行时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姑娘,出门在外旅游要注意守好个人的信息,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图为西湖区烟草局普法志愿者在绳金塔景区周围为游客做法制宣传。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为实现“八五”普法阶段性目标,全局上下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党建+普法”工作理念,注重加强“普法全覆盖、服务提品质”品牌设计,自觉把党建引领作为谋划工作的“指南针”、攻坚克难的“冲击钻”、凝聚人心的“磁力场”,全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业务为基础的“融入式”普法新举措,推动党建工作与“八五”普法深度融合、高度契合、有机结合,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普法工作求新务实注重效果的新路子。

“党建+理论学习” 提升“引领力”

在抓实抓细法治教育的前提下,该区烟草将行业法制宣传的中心工作融入其中,切实筑牢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实干高效的总体目标。通过集中学法、专题研讨、网络学习、以考促学等方式,强化党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区局通过法规员和普法志愿者们组成普法工作小组,全年开展集中法制学习10余次,对各部门进行专题普法16次,学习研讨2次,网络法制测试26次。

图为西湖区烟草局普法志愿者在“12·4”宪法日为路人进行法制宣传。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法治宣传月,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围绕普法重心制作普法宣传册,在“12·4”宪法日,对中小学周边,幼儿园周边、社区街办、公交站台等多处进行电子烟危害的专项法制宣传,并向行政许可相对人讲解新合理布局实施后卷烟零售许可证注意事项,得到广大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西湖区烟草局党支部还以主题党日为契机,以党员为主去到南昌市宪法教育馆开展共建活动,以“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极力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融合氛围,为更好鼓励党员参与普法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基础。

“党建+队伍建设” 强化“战斗力”

图为西湖区烟草局普法志愿者在绳金塔“年货集市”为摊主进行普法宣传。

全面坚持专卖执法规范化的提升,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3+1”执法审核制度,结合专卖队伍执法能力提升、思想作风整顿“回头看”等工作,深入学习《关于专卖执法视频要素规范》的相关内容,并通过“沉浸式”执法演练的模式,防止专卖队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规范行为的出现,突出“关键少数”,落实内部监督全覆盖。组织专卖队员签订“规范执法规范承诺书”,提高了专卖队员对“三项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全面规范专卖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效能,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鼓励党员、法规员、普法志愿者组成检查组、普法组、纠错组,通过“一全一降一禁止”严格把控专卖执法视频“三率”。依照《南昌市局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视频记录要素清单》,检查组对行政执法案件、双随机、APCD日常走访视频进行检查,全面落实视频检查覆盖率100%。通过“沉浸式”培训的方式,普法小组加大对专卖人员执法视频拍摄要素的培训,并利用执法微剧、微视频、动漫短片的形式,优化培训效果,降低执法视频纠错率,全年累计开展“沉浸式”执法培训4次,执法视频纠错率同比下降70%。依照《执法视频纠错台账》,案卷审核小组采取“大家来找茬”的方式,通过理论与实际,禁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截止目前,执法基本要素重复出错率为“零”。

“党建+便民服务” 增强“聚合力”

近年来,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由党小组牵头,集中开展了“新时代卷烟零售户应有的样子大讨论”“守护成长专项治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项行动,并通过党员干部“入户式”普法宣传,发现解决一批关于行政许可、电子烟销售、12313举报受理等存在的相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以普法宣传的实际成效检验法治教育成果。

图为西湖区烟草局普法志愿者在胶皮巷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法制宣传单。

下一步,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深挖普法工作新模式,将党建与普法深度融合,将普法与业务相结合,将业务与服务相结合的全面升级,为实现“八五”普法的取得实效,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