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烟草文化> 正文

“武皇”烟标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42756463.jpg

中国陕西城固烟厂(即原汉中卷烟一厂)曾生产“武皇”牌香烟,20支装,烤烟型,焦油含量中。该烟标上得“武皇”二字,属行书字体,潇洒奔放,笔力遒劲,气韵生动,美观大方,引人入胜。该烟标上得“武皇”图案,简洁明快,漂亮传神,头戴冕旒、身穿黄袍,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威严神态、美丽形象和神奇魅力,令人迷醉。

武皇,即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名武曌,并州文水人(今山西省文水县东)。14岁即被唐太宗选进宫中封为才人,赐号武媚。唐太宗去世后,武则天同其他嫔妃一起到感业寺出家为尼。公元649年,太子李治继位,即唐高宗。他不顾百官非议,下旨将武则天召回皇宫,大加宠爱,不久立为皇后。

YC06AC00400403.jpg

唐高宗多病,便经常委托武则天处理朝政。她天资聪颖,办事干练,且善于随机应变,遂逐渐独揽大权,被百官称之为与唐高宗并肩的“天后”、“二圣”。后来,她不顾唐高宗反对,先后废掉太子李弘、李贤。唐高宗死后,她又废掉了唐中宗李显,立李旦即位,即睿宗,自己则垂帘听政,掌控了唐朝实权,改国号为周。当时社会上传出了“牝鸡司晨”等讥讽语,并有徐敬业、骆宾王等人在扬州地区起兵讨伐,唐朝皇室成员李贞、李冲父子也发动武装反抗。此时的武则天更是展示了自己的治国才能,她竭尽全力网罗人才,先后起用李昭德、狄仁杰、姚崇、张柬之等,重用边将唐休璟、娄师德、郭元振等,对叛逆者实施讨伐。在朝中,她又实施铁腕政策,毫不手软地铲除异己,先后将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元勋贬逐。与此同时,大兴水利,发展农业,先后在陕西、四川、青海、内蒙古等地修建闸、坝、渠,使国家不断强大。

武则天在掌权期间做了一些对国家有利的事,也做了不少错事,如任用酷吏,屡兴大狱,尤其是在晚年,更加豪奢专断,激起民怨。公元705年,李显乘武则天患重病期间发动了宫廷政变,逼武则天退位,恢复大唐国号。同年冬天,武则天病逝,终年82岁。

城固烟厂曾生产金翎、汉侯、巴山雪茄、朱鹮、冠、飞蝶、桔字雪茄、武皇、汉中、云城、兵马俑、小桔、金冠、佛兰、特冠、莎白、五陵、西施兰、银冠、云龙、南沙河、报春、春鹅、大桔子、武侯祠、玉莲、连星、三A、橄榄、双鹅、秦岭、雪莲等牌号烟草产品。

46480125.jpg

1973年4月,在汉江大桥南,筹建城固卷烟厂,1975年8月迁城西三里桥今址,1977年新厂投产,1983年被列为国家定点雪茄烟生产厂家,更名为陕西省城固雪茄烟厂。1992年改称汉中卷烟厂一分厂。1995年8月,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改称陕西省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一厂。

1053024.jpg

1977年,城固烟厂产雪茄烟4847箱。

1982年5月,在四川什邡县召开的全国雪茄烟评比会上,城固烟厂的“小桔字”和“红巴山”雪茄烟分别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二名。

1985年10月28日,城固县政府召开表彰奖励大会,庆贺巴山牌五陵雪茄烟荣获轻工部优质旅游产品奖。

199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评价中心对汉中卷烟一分厂排名为陕西最大工业企业第90位,陕西最佳经济效益企业第20名。

1996年,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一厂生产雪茄烟1.13万箱。

2000年上半年,汉中卷烟一厂共完成卷烟产量50832箱,实现销售收入9227万元,利税 2837万元,利润110万元。

2003年,汉中卷烟一厂由于国家政策原因被关停。

值得一提的是,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5年8月,是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所属的第一个集农工商贸、产供销、人财物为一体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的西北地区首家烟草企业集团。1996年,集团公司工商企业共实现税利4.61亿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