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烟草文化> 正文

“寿星”烟标

2024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中国安徽芜湖卷烟厂曾出品“寿星”牌香烟,20支装。该烟标上的“寿星”二字,属隶体字,潇洒飘逸,苍劲有力,气韵流畅,别具风格,美感十足,引人入胜。该烟标上的篆体寿字等图案,构图新颖,漂亮大方,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福寿文化的神奇魅力和尊老爱老的民族风俗,令人着迷。

寿星又称南极老人星,星名,古代神话中的长寿之神。也是道教中的神仙,本为恒星名,为福、禄、寿三星之一,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在长安附近杜县建寿星祠。后寿星演变成仙人名称。明朝小说《西游记》写寿星“手捧灵芝”,长头大耳短身躯。《警世通言》有“福、禄、寿三星度世”的神话故事。画像中寿星为白须老翁,持杖,额部隆起。古人作长寿老人的象征。常衬托以鹿、鹤、仙桃等,象征长寿。

民间认为供奉这位仙神,可以使人健康长寿,这位仙神其实是道教追求长生的一种信仰。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关于寿星的崇拜就是我国传统民俗的一大特点,因为人的寿命有限,而生活无比美好,所以人们开始向往长生不老,把目光放在自己能看到的日月星辰上,寿星就应运而生了。

中国长寿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长寿是人类生命科学永恒的主题,追求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美好的愿望,而且人的寿命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显著标志。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老年事业。所以弘扬寿星文化,也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芜湖卷烟厂坐落于安徽省芜湖市,以卷烟生产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产品和服务。在多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制造和设计经验,还建立了一个以质量和创新为驱动的企业文化。形成了一支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应用到每一个产品之中。努力探索卷烟,将传统制造业转变为一个高效、可持续和未来导向的行业。

芜湖卷烟厂多年来曾生产丰收、报喜、大江、寿星、迎客松、芜湖、弋江、江南、春风、甜蜜、华圆、盛唐、乐华、皋城、云海、大黄鱼、都宝、姑苏、云岭、蓝桥、镜湖、亿利达、枫宝、金满堂、金宝来、鸳鸯、芜湖、碧玉、友谊、梅园、光明牌、玉猫、大铁桥、东海、满天星、步步高、江淮、腰鼓等牌号香烟。

芜湖的第一家机制烟厂,是1938年开办的大中华烟厂。

抗战胜利以后,芜湖陆续开办了大中华合记烟公司、胜利烟草股份公司、新民香烟厂等7家烟厂。

1949年11月,胡光昭等人合伙投资,成立了私营长江烟厂。

1950年4月,经资方申请完成公私合营,成立公私合营长江烟厂。

1951年4月,长江烟厂搬迁新址,5月改称公私合营芜湖新中烟厂。同年8月,资方撤资,新中烟厂性质改为地方国营。

1959年,芜湖新中烟厂产量已达7万箱,工业产值上升到2027万元,税利为1104万元。

1963年,芜湖新中烟厂更名为国营芜湖卷烟厂,隶属于中国烟草工业公司上海分公司。

1965年,蚌埠分公司成立后,芜湖卷烟厂改隶蚌埠分公司。

1976年,芜湖卷烟厂年产量突破20万箱。

1981年,芜湖卷烟厂隶属安徽省烟草公司。

1985年,芜湖卷烟厂被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卷烟产量达48.5万箱,完成工业总产值35571.5万元,实现利税30079万元。

2006年5月,芜湖卷烟厂更名为安徽中烟工业公司芜湖卷烟厂。

2010年,芜湖卷烟厂成立了安徽中烟首家由劳模组成、获省级认证的创新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1年7月,芜湖卷烟厂更名改制为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

2014年12月,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获得“安徽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4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卷烟总产量324.38亿支(不含出口),卷烟品牌有自有品牌黄山、都宝。

2018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安徽省“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奖牌。

2018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全年生产卷烟51.17万箱,实现税利58.93亿元。

2023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聚焦质量提升,通过质量意识提升、质量业务融合、质量竞赛活动、质量提升行动等方式,注重统筹安排,加强上下联动,推动产品质量管控水平稳步提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