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工业制造> 工业组织> 综合管理> 正文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从“油”转“电” 向绿而行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马子钧
A+ A

一次转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从简单“套用”到自成体系,成功将燃油叉抱车全部转为电动叉抱车;

一次转变,紧扣低碳发展主题,坚持“实施交通物流绿色低碳升级工程”理念,依据绿色物流发展规划,让仓储绿色物流理念深入人心;

……

这就是电动叉抱车项目,也是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科技创新全面助推云南中烟绿色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

如今,红云红河集团物流中心原料仓储科已经建成一套完备的电动叉抱车应用体系,在整个原料仓储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原料堆放、转运的高效精准对接,能源消耗、尾气排放等问题得以根本性解决。

坚持成果应用转化,让仓储人员看到“真金白银”

走进红云红河集团物流中心原料仓库,一台台电动叉抱车在仓库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仓储车间是烟叶原料的“发酵场所”,通风、保湿、防潮等工作尤为重要。鉴于烟叶原料在堆放醇化的过程中会释放热量、消耗氧气这一特点,传统燃油车在作业期间排放的气体,会对原料发酵产生不利的影响。

原料仓储科负责人表示,电动叉抱车项目的开展,既是提升原料养护水平的基础,也是推进绿色物流发展的迫切需求。

据作业长杨延鹏介绍,电动叉抱车不仅能减少碳排放,还能降低能源消耗。为了在节能减排、人车分流、提质增效方面跟进一步,科室团队专门对叉抱车的行驶路线和装卸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划。

“虽然整个仓库有众多叉抱车在作业,但彼此在行进线路、装车卸货方面都互不影响。”杨延鹏笑着说。

在“电车”项目的推广过程中,红云红河集团始终认为,他们不但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更要让仓储工作人员感觉到“真金白银”。

感觉到“真金白银”,不是一句空话。

在推广电动叉抱车之前,仓库工作人员不仅要面对粉尘带来的危害,燃油车排放的尾气同样会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现在好了,佩戴专业的防尘口罩,再也不用担心吸入有毒有害气体了。”叉车作业人员王云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电动叉抱车的使用规程,科室还引入了安全且更符合实际的装卸规则——“叉包”下调四分之一。

“以前在使用燃油车作业的时候,驾驶员通常一次以5包(高度大约在4~5米)为一个作业单位,这样难免会遮挡叉车驾驶员的视线;更换电车之后,我们以4包为一个作业单位,作业效率提高的同时人员安全也更有保障。”原料仓储科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仓储管理方面,他们对货位规划及仓库灯具的安装配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减轻仓储人员工作压力,有力提高了仓库库容的利用率。

此外,科室还进行了仓库能源利用调查,找到了节能减排的潜力,通过将库区以前使用的普通路灯更换为更加高效节能的太阳能路灯。

以能源转型为突破,建设绿色物流体系

电动叉抱车项目的应用推广,为人员健康、原料养护、安全管理提供了绿色生产环境。在红云红河集团看来,电车项目虽然取得了不菲的成效,但距离构建绿色物流体系建设还有一定的距离。

“以前驾驶燃油车作业的时候,一旦出现机械故障,只能原地等待第三方的维护人员前来修理,不但影响工作进度,相关作业机械长时间的停摆,对过往车辆、人员也是不小的威胁。”杨延鹏说,科室团队专门对电动叉抱车进行了“拆解”,培养技术维修人员。

经过努力,现在,电车出现故障时,物流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就可进行维修,第一时间排除机械故障。

针对“提高叉抱车辆维护效率”,科室团队专题进行攻关研究,严格保证电动叉抱车的高效、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在仓库绿色物流的实施过程中,杨延鹏敏锐地发现,提高广大仓储人员的环保意识也是一大课题。

截至11月,杨延鹏团队结合现代物流体系“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基本内涵,结合当下电动叉抱车的使用与维护等内容,为仓储员工开展培训十余次,提高员工环保意识。

小改变映射大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绿色物流建设,全面助推云南中烟绿色物流高质量发展。”红云红河集团物流中心负责人这样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