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工业制造> 综合管理>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旧系统迸发新活力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财经
A+ A

近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完成一套老旧制冷系统技术改造的测试。改进后的制冷系统节能效果显著,运行台时同比减少486小时,运行耗电同比减少28万度。

由于卷烟生产工艺对空调温湿度控制有高标准要求,空调系统能耗占比有升高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空调的制冷系统热效率逐年降低,导致能耗升高,设备故障率也有所提升。为解决这一难题,技术团队首先否决了直接更换设备以求提高热效率的方案。

在不断现场勘察和技术考证后,技术团队提出了将原有并联的两个制冷系统串联打通,使两个机组能共同使用运行的设想。同时,可以通过改进调整冬季模式的自动运行,根据气温随时调整运行状态,以此达到节能降碳效果。该厂原有的制冷系统,因条件受限没有完全发挥各自的全部能力,如同两列火车马力大,但各自运货不饱和、能耗大,如能将两列火车的车厢联合调配,根据负荷调整运力,装载量少就只开一台火车,这样就能大大节省了能耗。

图片1.png

图为技术团队在现场勘察制冷系统管道情况

技术团队采取“迂回战术”巧妙地避开原有的密集管路,最大程度利用原有的管道,改装相关组件,将两个系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预料之外的困难。比如,管道老化腐蚀部分需要进行更换;设备型号不匹配,需要重新定制或者改装;还有施工现场环境复杂,需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等。”团队负责人沈洋介绍道,“最让我们头疼的是如何精确控制冷冻水的流量和温度。”由于系统运行已久,管道内的污垢和杂质很多,流量计和温度传感器都受到了影响。

技术团队经过多次研究和尝试后,使用缓蚀除垢剂、除藻剂对管道进行彻底清洗,并更换新的流量计和温度传感器。这套改进后的冷冻水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了10个月,两个系统的制冷机都可以随时开启,再也不用担心两个系统之间无法匹配的问题。这种灵活性让设备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减少了浪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